English

我国企业渐入佳境

2000-07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今年二季度,企业景气指数再创新高。这一指数自1998年四季度步入景气区间后,继续呈现破位上行之势。这表明,我国企业整体生产经营状况基本步入正常发展轨道。

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企业景气调查报告显示:二季度,企业生产增长加快,总体运行质量继续提高,企业家对未来宏观经济形势信心增强。据了解,今年以来,我国主要企业生产经营景气指数大多数摆脱低迷运行状态,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,企业家对当前经济形势也表现出少有的乐观态度。这表明,近两年来实施的宏观调控措施成效逐步显现,世界经济形势好转,我国经济走出低谷迹象越来越明显,今年有望高于上年经济增长水平。

这份报告显示,工业企业景气指数连续三个季度居各行业之首。随着施工旺季的到来,建筑业步入景气区间;在“假日经济”的带动下,社会服务业的企业景气指数明显提高;受石油价格上升的影响,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景气指数继续攀升;与加入WTO密切相关的行业,如化学纤维制造业、纺织业企业景气指数继续保持较高的景气度。

由于继续看好宏观经济形势,各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在上季度全面上扬的基础上有所提升。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增强了企业对固定资产的投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